林翳蝉风

江雨夜凉船

意识流是对于文章与自我的软弱的掩饰与流露。没有恒定的爱好,永远在流亡。

© 林翳蝉风

Powered by LOFTER

十四日人定,评《千岁忧》

每次讲的时候都略忐忑,怀抱着破裂关系的心情勇敢并竭力。

——————————————

 

本来是要把你的《千岁忧》藏到六月看的,但这两天回温了我想及江浙梅雨和煎蛋高温(尽管六月还没有煎蛋),担忧变质问题,于是这两天天气晴好我便把它读了。细腻就不夸你了,我理大纲时候顺手把喜欢的又截了图。但这篇阅读体验真不能说是好。

这篇本身就不走很强的故事性,提一下纲要是这样:

(上)设置林志玲事件交代——介绍总局概念及内部气氛——介绍诸葛青及家庭背景,成名事件描写——介绍王也,介绍搭档原因——交代同居背景,桌布事件——深入搭档原因——时间过渡,交代回家送死事件

(中)简介店铺——王也找墓地——栽树——烧纸——王也梦与怀——林志玲——新搭档消息

(下)王也画符——草药柜——花灯会简介——鬼修身份——花灯会会面——诸葛内心——烧纸——灯谜

 

在提的时候一件明显的事就是,每件都太清楚了,一篇文章几乎可以做成很多独立的超链接,这种感觉在(上)里尤其强烈,情感与事件应该像水一样流动,但它们反馈我的却是割裂。相互呼应的很多,搭档原因,布,纸钱,林志玲,但也许就是这种每个细节都不被浪费使呼应失去它本该有的绵密感。过去的一百个细节里再现三十个,我觉得更符合流逝。如果说想以此反映王也的“不变”,那么应当加强它,让它亮晃晃灼痛读者与人物,又暗沉沉淹没环境与情绪。另外诸葛青鬼修后的心理我觉得是有可展开处的,结束得太匆忙不如不现。以及我觉有详略失重,详处更详毡入心底,略处虽略而应能交代清楚完整不显拖沓匆忙。

  另外说起“千岁忧”这一题名,我将诗复看几遍,又回去翻古诗十九首,不得不说,这三字代进文里,感觉真是非常妙。顺带一提,我看见“东风摇百草”一句,窃以为也很合这篇。

  《秉烛游》大概不会被暑气蒸坏,我就没看。

  


评论
热度(18)
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