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翳蝉风

江雨夜凉船

意识流是对于文章与自我的软弱的掩饰与流露。没有恒定的爱好,永远在流亡。

© 林翳蝉风

Powered by LOFTER

《风起雷鸣处》文评

  原文作者: @绿萝卜呀红芹菜 

—————————————————————

  这个王子,这个王子体内有皮肤饥渴症的种子,这让他的父亲恼怒,让哥哥看到继承的可能,让乳母终日活在惶惶之中。但王子的乖戾暴虐并不能怪给病症,也不能怪给他总冒着无名火的父亲,不能怪给哥哥的诅咒和乳母僵硬的拥抱姿势和隔了一点距离的,头颅上畏惧得变了型的脸色。才能被赐予一些,就要被剥夺一些。肆闪着雷电的深紫色星球让晴天带着它的白色云朵只做每年尴尬又无奈的巡游,勉勉强强、战战兢兢地让星球上的人民知道有这回事在。

  乳母裸露的手臂悬着天平和王子,天平一侧是臣民奴性的服从,另一侧是动物自我保护式的逃离欲望。有没有对一个孩子的呵护,像天下任何母亲一样,担心这个孩子摔到地上?有没有像任何一个生过病的人一样,给予病号一点聊胜于无的解药?

  如果王子没有这天生的病症,如果女巫没有被苹果请动,他会意识到自己的渴望吗?他会认为这是诅咒还是本性,他会更加暴躁,直到四处的闪电将自己吞噬,直到每一寸皮肤都变成焦炭,不能再拥抱任何人吗?

  雷狮的情感是需要被满足的,他是有自己的“软弱”的,他可以用臣民饱含恐惧的顺从笑容覆盖住黑洞,然后他的后嗣将一代一代地将此延续下去,但——

  但安迷修出现了。

  宛若一阵清风。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场景是并没什么事的雷狮王子躺在地上大喊自己受伤,无比幼稚且软弱了,对敌人谎称自己负伤。因为他只有十六岁,而且是个王子,再亲昵梦幻一点我们叫小王子也可以,小王子躺在地上,和他的骑士喊话,拼命暗示你过来。

 

 

 “可是接吻不是这个意思,雷狮。”安迷修突然松开了他。

安迷修本篇内真是着墨甚少了。我前后呼应(结尾是有解答的,但我刚刚写这段的时候没看到!),总很想品味一下这句话,但看来看去(你就看了一遍清醒一点)还是最开始看到的意思——可以接吻不是拼命地去求解脱病痛,假装不见空虚,不是为了标志占有。

  可怜的孩子,你知道你爱的人为什么留下吗,你是否真正清楚他的迟钝与顺从,你撕去道德与正义的书页,但他并不愠怒。

  我私心以为,最后那滴眼泪包含的还有一点“解救成功”的意思,骑士历经艰险完成了他的使命之一。

  接着就是下一个长期任务,下一场属于少年们广阔的征途。

 

————————————————————————————FIN

  写完了!

  本来还想讲一讲“诅咒”的,其实我行文前半段还一直觉得它不是诅咒……直到一边看一边写把进度条拉到最后一次女巫的会面,心里哐当一下,某种意义上确实是诅咒。但是!打完征途两个字就忽然释然了(。)于是结束!

  其实只看过萝卜太太的两篇,一篇是《钝器》另一篇就是这个了。《钝器》里射杀乌鸦的场景也很给我想写文评的冲动,但这篇比较巧,处在被教育院放了n次鸽子输了五次密码还是看不到成绩的暴躁里,只好唠唠闲话舒缓心情(。)有空试试那篇!这篇雷狮和那篇感觉还是有很相通的地方(因为是同个人啊)。第一次评安雷相关,这个cp的文看得也一手数得过来,很多都是自己胡乱揣测,有不对的欢迎指出和分享见解!【鞠躬】很多想说的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讲出来。比如原来有一句“肌肤渴求有很多种形式,比如”就因为生理上的写不动没有了。(并且很没有行文逻辑)

  第一个part里宛若清风一句其实挺突兀的,但迷之非常想加入。原谅我!

  以及安利柚己太太的《周末思想》,和本文评没有什么关系但逢人安利。


评论(3)
热度(7)
201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