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翳蝉风

江雨夜凉船

意识流是对于文章与自我的软弱的掩饰与流露。没有恒定的爱好,永远在流亡。

© 林翳蝉风

Powered by LOFTER

墓阙文评(下)

字数意义上的虎头蛇尾,流下泪水

 @-神烦- 时隔好几个月我完全忘记曾经想过什么,土下座

————————————————

二、

 

 

 

一双脚行过的路不留任何痕迹,只有路上遇见的人为他作证,如果那些人都先行离去或保持缄默,那么他对于自身也会产生怀疑。

 

 

 

  在我看第二遍的时候就被这句话震住了,虽然第一遍看的很潦草(因为很困)并不太清晰,但这句话的每个字都在告诉我一些事情,一些文里面要讲的事情。

 

  下文直接呼应这句的是(2):

 

 

奇怪的是,大家很轻易地接受了侞孤易主这个变故。也很轻易地忘记了洪戊令这个人的容貌。

似乎人一旦持有侞孤,那么就只会在持有侞孤时存在。当你暂时放下它,你就不再是你。而当你彻底失去它,你整个人也就不复存在了。

所以没有一个人会指着许岱说——啊,这是洪戊令!许岱走在路上,从未遇到这种令人困扰的感叹。

 

 

这把剑绕不开的特质,便是传承。不论是承剑还是承面皮,侞孤以两家守墓人捍卫自己江湖中的地位,以死物之身困住无数活人与冤魂,讲来又十分合理,好如“奇怪的是,大家很轻易地接受了侞孤易主这个变故。也很轻易地忘记了洪戊令这个人的容貌。”这也是我读时感觉最精彩的,一把剑便好像说尽了江湖权势,将洪戊令和言山的少年快意劈出峡谷,将个人的能动性压上沉重的命运。言山要破规矩大闹一场,终于成了喂马听闲谈的普通人,而最后孙河舟仍然向他走来。洪戊令自杀身死,不会是一种好的解脱。若屠尽白黑两脉呢?侞孤无法被熔铸,它的寒光在江湖的任何一片草木中,在多深的地底也会闪烁寒光,它到底是一把好剑啊!一把落魄少年不能错过的好剑!

 


评论
热度(2)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