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翳蝉风

江雨夜凉船

意识流是对于文章与自我的软弱的掩饰与流露。没有恒定的爱好,永远在流亡。

© 林翳蝉风

Powered by LOFTER

戊戌年归档

 

2-18关于雪骨一首填词的讨论

找了找是北岛的《晴空》,上下句是:

老去如登高

带我更上一层楼

云中圣者擂鼓

渔船缝纫大海

 

撇去云中两句不谈,我回味了一下《登高》和《登鹳雀楼》,再又看全诗,倒觉得这两句不像说理,而是坦然的叙事,自然的因果,登高里老杜一人飘零,王之涣欲穷千里,北岛见云中圣者,都向一面去。

 

3-15关于“神仙”

他不接着讲了,亚洲人式的黑眼睛里像有两条挥舞的藤蔓,是从两条摇动的狗尾巴演化的,他在等我多说几个字。

 

  “所以你想说,我是个人类,没办法什么都会。他们界定错误。”我觉得字数好像还是不够,“你是因此疑惑的吗?”

 

  “没有东西能全知全能,对吧?”黑眼睛叮叮叮盯着我,好像在离我越来越近。我忽然感到一种压抑,好像雪白的墙壁带着墙上不知真假的吊篮被切割成块,掉进他黑色的眼睛里,黑色眼睛溅起的水向我溅来。稳定地向我扑过来。

 

  “对。”我在巨大的惶惑里只能回答,没有吞咽口水的余隙。

 

  “神仙是不存在的。”

 

  “他们希望你不存在。”

 

4-1关于自我

你在对话框里寻求的背后都站着悲观失望,都站着对你无能丑陋的嗤笑,它面怀嘲讽,告诉你自己不变革就永远无法有满意和平和,你的嫉妒无法消缄,告诉你在亮白屏幕上滑动掠过的是倒影隔着心底膜层下野心跃动的阴影。它又有怜悯,想伸手将你的脑袋挽入胸怀。你当然成不了任何人的朋友,最好的是呼号你的自我,你能在文字里要得囚境,自然也能要得解脱。

 

5-?晚自习热出来的猫眼睛

猫的身子已经开始爬蛆,它们对它曾经异色的瞳孔十分感到兴趣而不偏颇,它的毛须已经失去光泽,但仍占着油光发亮这几个字不放,在盛夏里所有东西都要沾上这种潮湿粘腻。它在昏黄的灯光下,散着一团光晕。

格瑞贴着墙根,与猫是共享的狭窄的墙根。

 

6-24沽月君印象

你问一句,她仄过头答你一句。不问了,她也不担心你多想什么,继续做她的事。有趣的事,和你讲几句,两人也都不觉突兀。

   浙江以前有个作文题,论人品与文品,引导语里写到“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以前和一个朋友做过比,说我写东西状态和平时两个状态就和感冒一样,在哪个的时候就忘记另一个是什么感觉,但我知道它的存在。对沽月的b面印象都是从她填的词中来的,那里她有按不住的胸腔热血,遇上快乐不快乐的,就咚咚作响。身兼文人折扇和武人长弓,拿去救国匡世也可,去世事不问也可,唉,沽月君啊!

  本要花些笔墨,改来改去,还不如不说。元好问那句心画心声,确实讲得到头了。

 

 

7-14《邪不压正》相关

本来该是这么个结局。梦里朱潜龙早就放开他,抱着手看他在面前嚎叫像在看一只野猫,三角眼里面空空荡荡。李天然忽然怀疑起自己刚刚有没有按瞎朱潜龙的双眼,或者朱潜龙是不是瞒着他得了眼疾。他在雪地里跑,举起双手在眼前看。

 

那里只有烧不完的火。

 

 

8-9《我哥》文评

早上在读《欢乐英雄》,古龙好是潇洒,我看着看着,闷气都能短暂地忘却了。想起的只有世间美好的事来——比如我还没有还上墓阙的文评,比如在墓阙之前诸葛青也该和我告一段落。

 

每一版都不满意,我不恨自己孱弱的笔力——世上有些事,本就是讲不清楚的。

 

 

9-1《墓阙》文评(下)

这把剑绕不开的特质,便是传承。不论是承剑还是承面皮,侞孤以两家守墓人捍卫自己江湖中的地位,以死物之身困住无数活人与冤魂,讲来又十分合理,好如“奇怪的是,大家很轻易地接受了侞孤易主这个变故。也很轻易地忘记了洪戊令这个人的容貌。”这也是我读时感觉最精彩的,一把剑便好像说尽了江湖权势,将洪戊令和言山的少年快意劈出峡谷,将个人的能动性压上沉重的命运。言山要破规矩大闹一场,终于成了喂马听闲谈的普通人,而最后孙河舟仍然向他走来。洪戊令自杀身死,不会是一种好的解脱。若屠尽白黑两脉呢?侞孤无法被熔铸,它的寒光在江湖的任何一片草木中,在多深的地底也会闪烁寒光,它到底是一把好剑啊!一把落魄少年不能错过的好剑!

 

 

10-2关于“夏天”的练笔

 

那滴水在天花板上凝得越来越重,不安地摆动它的轮廓,似乎在和天花板和谈。他判断出到真的滴落的时候水会砸在他赤条条的身子上,更具体一些,是粘腻着蝉叫的汗覆盖的身子上——那只蝉在窗子顶,攀附纱窗的网格,时而大声而尖锐地袭击四周。每当他要受不了而起身,那只蝉就刚好地歇了声音,于是他仍维持着原本的姿势。从饭后充满疲惫的一躺开始。

11-11关于“郑伯克段于郾”

寤生被叫做寤生是因为出厂姿势不对,他的母亲姜氏险些因此殒命,而命是没有陨成,少女的红霞与青春倒随着长子的诞生犹犹豫豫拖拖拉拉地挥手作别了。这是姜氏人生的第一次跌落,也是长久的。于是她将此子视为不详,以告慰自己的身体,证明自己的人生本永不下跌之凿凿。

 

 

12-6游戏《于黄昏时》相关

  名字是最短的咒,最短的禅语,最精简的一个人,所以——晴明还有个名字,也不算太坏,也不算太坏……他还有个名字,安倍晴明。

  源博雅忍不住想,如果这不是真正的名字呢,如果这是失忆的晴明(姑且这么称呼)随手打开的史书、故事书、或者明日就失效的报刊呢?他走在路上,转过路口就能看到自己的房子,晴明坐在对面的庭院里,桌上放了一首诗。

 

 

1-15关于“爱情”的片段

 

“你知道爱情最大的胜算是什么么?”他面目清白,挺高的鼻梁与双目,黑曜石、黑煤炭、黑泥潭,咕咚地冒出个气泡你便高兴得不行,殊不知那是天然形成时候的瑕疵,点火会有呛人黑烟,是慢慢剥蚀生命后的一个饱嗝,一个若有若无、不值斤两的信号。

  这样清丽的面容,学生气的微笑,问我爱情啦!我心旌神摇。

  “爱情怎么会有它的效力:仅仅是一段交际,脆弱的红线,不过是好看的衣裳人皮,世界并非独一份的才能智力。怎么会就被千古传抄、万生共唱,你想过吗?你想过吧。”

  我没有应声,只是盯着把他瞧,他每一个动作,鼻翼翕动、呼吸里身体起伏,更不要说他眼波的流转,像一曲唱不完的歌曲、荡不完的长河、万物永恒生长。

 

评论
热度(7)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