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翳蝉风

江雨夜凉船

意识流是对于文章与自我的软弱的掩饰与流露。没有恒定的爱好,永远在流亡。

© 林翳蝉风

Powered by LOFTER

老舍笔下的农民工进城及关于成功的思考

 前言见上条头一段,没有特意看参考文献一类,欢迎讨论。


      

      以《骆驼祥子》中的祥子与《离婚》中的老李为例

  1. 从起始看,祥子与老李作为进城务工的,以农村为人生起点的人,都具有着一些田园牧歌式的美好品质,诸如祥子初期对拉车事业体现出的坚韧勤劳,老李对张大哥的知恩图报。城市对他们,首先是一种完全陌生、无可凭依的环境,乡野间浸润出的品质与此地格格不入,而由此更加坚实地显露出来。与城市人群的错位感(他们与同事者)时常让他们感到孤独,城市的繁华与可能性为他们编制幻梦,由此祥子将希望与渴求全然依托在以拉车以赢得个体独立与经济自由上,老李在乏味的职员生活下沉浸与诗意而空中楼阁式的幻想中。
  2. 另一面我们看到他们的结局,祥子被吞没,而老李选择了逃亡。土地作为中国的某种本源性存在,与它接触最为紧密的人们被赋予出的品质——老李和祥子们的品质在城市中该何去何从?另一方面来说,古中国的断章在都市化与西方思想的骤雨中是到底能得到多大程度的自全,抑或是“活动变人形”?


评论
热度(8)
2019-03-29